日本清酒術語 | 新手入門基礎必學 | 清酒初入門,各種術語字詞傻傻分不清?!「酒造」、「精米步合」到底是什麼含義?!小編幫大家整理常見清酒術語和背後意思,輕鬆由新手變行家!

日本清酒術語 | 新手入門基礎必學

清酒初入門,各種術語字詞傻傻分不清?!「酒造」、「精米步合」到底是什麼含義?!編幫大家整理常見清酒術語和背後意思,輕鬆由新手變行家!

酒造(Shuzo)/ 酒藏」(Sakakura)

有別於西方酒莊,日本稱釀造清酒的地方為 酒造(Shuzo),酒藏(Sakakura)則為儲存酒的地方,兩者意思其實大致相似。

銘柄(Meigara)

銘柄是酒造/ 酒藏的所生產的商品系列,市場常聽到的「十四代」清酒,其實是山形縣著名的酒造「高木酒造」所釀製,同時「高木酒造」也有釀製「豊能梅」、「土佐金蔵」等清酒系列。


「酒造好適米」/「酒米(Sakamai / Shumai / Sakagome)

酒米比一般食用米顆粒更大,而中心乳白色部份會更多,乳白色愈多表示澱粉質愈高,更適合釀製清酒。而特別適合釀酒的米種更專稱「酒造好適米」,而酒造好適米產量只佔日本稻米總產量的1%,可見珍貴程度。

「心白」(Shinpaku)

心白就是酒米乳白色部份的稱呼。


「精米步合」(Seimai-buai)

精米步合是代表酒米研磨程度,以百分比顯示,計算方式是「研磨後酒米重量/ 研磨前酒米重量百分比」(Rice polishing ratio)。
舉個例子,酒米被研磨掉40%,就是「精米步合60%」。酒造為精準保留心白的部份,花非常多時間在研磨過程上。一般而言,精米步合70%約需11小時、60%約需22小時、50%約需45小時、40%更需70小時以上。

返回
1 / 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