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閘蟹攻略 | 教你挑選、儲存、煮法、飲食配搭和禁忌

大閘蟹攻略 | 教你挑選、儲存、煮法、飲食配搭和禁忌

一年一季大閘蟹時節又到啦!食大閘蟹有什麼要注意?一文講解各種挑選、儲存、蒸煮、禁忌、配搭!

挑選

揀蟹時檢視四大外部特徵:青背、白肚、金爪、黃毛!
大閘蟹肚身呈白色爪毛偏金啡色,而輕輕敲打眼部附近的殼面時,眼睛會敏捷縮回就是代表大閘蟹新鮮生猛。

蟹状元:蟹季将起,优秀的大闸蟹究竟长什么样?

俗語「九月圓臍十月尖」,即農曆九月吃雌蟹(蟹乸),品嘗蟹黃的香而農曆十月吃雄蟹(蟹公),大啖蟹膏的鮮。

雌蟹(蟹乸)的肚是,蟹膏質感較實像咸蛋黃而雄蟹(蟹公)的肚是呈尖形蟹膏質感黏口軟滑。
2023年大闸蟹推荐,大闸蟹哪个品牌好?如何挑选优质大闸蟹?【文末有京东大闸蟹优惠攻略】 - 知乎

保存

買回來的大閘蟹可用濕毛巾蓋著蟹,放入溫度約 7℃ 的雪櫃,可存放2至3天。

絕對不能解開蟹身上的繩子用水飼養,蟹會很快死掉不能食用。而已蒸煮的大閘蟹應盡快食用,不能翻蒸!

蒸煮

建議用傳統清蒸,最能保留大閘蟹的原汁原味!

蒸煮時應反轉蟹身放在碟上,緊記肚身朝天,讓蟹膏或鮮蟹汁保留在蟹殼上;記得加上薑和紫蘇葉,能有效驅走大閘蟹的寒氣,薑和紫蘇葉可放在蟹的底部,或直接放入蒸煮的滾水中,通過蒸氣令蟹均匀吸收精華。

而大閘蟹蒸煮時間因應蟹的大小而不同,五両至六両的蟹大約16至20分鐘、七両至九両大約20至25分鐘。

進食禁忌

進食的次序應該由蟹腳、蟹鉗、蟹身、最後蟹蓋蟹膏、品嚐淡至濃的層次變化,而且可以蘸上加入紅糖和薑絲的蟹醋,大大提升大閘蟹的鮮味。

記得、記得、記得、記得、重要的事要提3次!
大閘蟹的蟹心、腮、胃、腸都不可以食


不能與柿、橙、梨同食,其高單寧可能引致蛋白質凝固,導致腹痛、嘔吐等問題。

配搭

驅走進食大閘蟹後的寒涼不適,除了飲用薑茶,陳年紹興花雕酒都為上等選擇!紹興花雕酒甘甜醇,性溫、活血暖胃、更可去除大閘蟹中寒性。

紹興花雕酒有多種常見飲法,例如秋天蟹季可常溫飲用,加入話梅令酒帶甜更易入口,冬天溫飲可暖身,夏天冰飲酸甜爽口!

立即介紹以下著名紹興花雕酒品牌!

咸亨

咸亨酒店位於中國紹興市,創業於1980年,名字源自家鄉是紹興的近代文學大師魯迅,筆下作品中常常提到的「咸亨酒店」。

主要生產紹興傳統陳年黃酒,作品系列包括太雕、雕皇、鑲春等。

咸亨產品:

 

古越龍山

古越龍山位於紹興市,創業於1994年,命名源於吳越春秋的故事,標誌圖案為越王勾踐興師伐吳時的點將門和臥薪嘗膽時的龍山背景。

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、鄧小平、江澤民等國家及省級領導人均對古越龍山進行了讚賞,更被釣魚臺國賓館定為國宴專用酒,因而被譽為「國粹黃酒」。

古越龍山產品:

 

返回
1 / 4